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GoGo訪問 (太陽報)




http://the-sun.on.cc/channels/fea/20090514/


另外仲有兩條訪問短片

小琳的太陽報專訪一:http://tv.on.cc/index.html?s=3&ss=15&i=OSU090408-11181-201M-G21&d=1242211555


小琳的太陽報專訪二:http://tv.on.cc/index.html?s=3&ss=15&i=OSU090408-11181-211M-G21&d=1242211730


鄧小琳 終生愛的承諾


珍惜生命,對於有「抗癌美少女」之稱的鄧小琳而言,更能真切體會。熱愛生命的她,對動物亦極為關注及尊重。三個月前,小琳為了保護一隻被遺棄的八哥犬之安危而收養了牠,並承諾會照顧牠至終老,這份願意對寵物負責任的舉動,大家的確需要學習。


隨着科技發達,大家不但能透過網絡世界來維持更緊密的聯繫,亦造就小琳與愛犬GoGo的相遇。事緣小琳從小就喜歡狗隻,但基於母親的反對,她只好把飼養犬隻的想法埋藏於心裏。

任義工結情緣
半年前,小琳透過Facebook留意到一間狗場招募義工,於是每逢假日都會抽空到那裏當值,如幫忙清潔狗場、帶狗狗散步等,小琳憶述:「在數次任義工的過程中,留意到場內有一隻約十三歲叫GoGo的八哥犬,牠身世非常可憐,約十歲時遭主人棄置街頭,幸而被狗場主人所收留,免卻流浪街頭之苦。GoGo在狗場居住初期,只有腎病、後腳乏力等老年犬常見的問題,後來卻因其個性柔弱而遭其他犬隻欺凌,最終被咬去右眼眼珠。」經醫生診治後,證實GoGo右眼完全喪失視力,後來,更有老鼠咬其下體致嚴重損傷,眼見GoGo生死懸於一線,小琳於是鼓起勇氣向媽咪提出收養的意願:「幸好媽咪知道GoGo的經歷後都放下成見,讓我順利領養牠。」小琳說。

雙倍愛心耐性
由於狗場的經費、物資有限,所以場內提供予狗隻食用的都是一般狗糧,可謂沒有營養可言,為了增加GoGo的抵抗力,小琳於是出盡法寶,她說:「現時主要讓GoGo進食一些延緩腎病惡化的狗糧,每星期亦會定時獎勵牠食水果,牠很喜歡食蘋果及香蕉呢!」面對GoGo虛弱的身體,小琳坦言需要無比的愛心及耐性:「由於GoGo曾被人遺棄,令牠對人類缺乏安全感,所以收養初期牠都不是很跟我,直至相處日久GoGo才讓我抱牠。GoGo右眼的傷口雖已愈合,但仍需要定時進行清潔,以防細菌入侵,加上牠後腿退化出現乏力徵狀,經常都不願意走路,我就會用食物、玩具等哄牠行多幾步,以免牠退化得更快。」小琳一口氣說着,小記不禁細數要花多少時間與工夫呢?她真是很有耐性呢!

小琳Profile
鄧小琳於中學時代已是雜誌封面女郎,並曾拍攝電視廣告,先後患上卵巢癌和肺癌,但生性豁達樂觀的她,奮力對抗癌魔之餘,還建立網誌分享個人經驗,她的座右銘是「不要跟自己說我應該擁有甚麼,要跟自己說我竟然得到甚麼。」

水果宜作健康小食
若不是聽到小琳之言,都不知道原來狗狗可以食水果,為求查知真相,小記特別訪問了寵物營養師蘇菁菁,她說:「水果只宜當作健康小食偶一為之,因為水果所含的果糖難以讓狗狗消化,以蘋果為例,小型犬每日最多進食1/8個、中型犬1/4個,而大型犬則最多半個。此外,並不是所有水果都適宜狗狗進食,如提子會引起急性腎衰竭,而橙、檸檬等就酸性過高,易引起肚瀉。」

後記:誓要照顧終老

小琳坦言因為自己都有病,所以深切體會不論是人還是動物,生病時都很需要別人的關心、愛錫,所以她希望大家飼養寵物前,絕對要考慮清楚,自己能否照顧牠們終老:「無論最初是多可愛的寵物,始終都會有患病的一天。」這句說話出自這位抗癌鬥士口中,實在鏗鏘有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