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數 碼 導 航 刀 CyberKnief (港安醫院)

今天看到appledaily這篇報導
介紹cyberknief, 之前有位blogger也推介我去試
但價錢很貴, 她說要15-20萬
當然, 如果有效的話, 多貴也要試
但如果沒有效呢...??


之後我曾經問過一位仁醫 (我不透露是誰了)
他一聽到cyberknief表情已經變得怪怪
然後說

"我不是想說人壞話或什麼...其實Cyberknief跟RT差不多
只不過它標榜自己更準確, 也能把傷害到好細胞的機會降低
事實又是不是呢? 我也不敢說
我只是眼見有些病人去試過後都沒有特別好轉
但我不會一口咬定地叫你不要去
我只會盡我所知的告訴你, 也勸你問多幾位醫生的意見
因為港安醫院的人是會把治療效果說得很好的
更說 '一定會好返/ 全部癌細胞都殺得死/ 唔會再復發' 等等...
最後要你自己去決定..."


所以各位病人, 你們都要想清楚, 問多幾位好醫生的意見哦~


*****


現 時 癌 症 治 療 以 手 術 、 化 療 及 放 射 治 療 ( 俗 稱 電 療 ) 為 主 , 手 術 與 放 射 治 療 均 屬 於 局 部 治 療 。 化 療 則 透 過 血 液 , 將 藥 物 帶 到 可 能 隱 藏 於 身 體 其 他 部 位 的 癌 細 胞 中 。 當 然 , 癌 症 治 療 都 以 根 治 為 目 標 , 但 事 實 上 , 不 少 癌 症 患 者 , 都 會 遇 到 癌 症 復 發 的 問 題 , 隨

現 代 癌 症 治 療 技 術 日 益 改 良 , 嶄 新 的 療 法 都 能 達 到 理 想 療 效 , 儘 管 可 能 需 要 接 受 重 複 治 療 , 但 由 於 傷 害 性 減 低 , 使 他 們 也 可 如 一 般 長 期 病 患 者 般 生 活 。 「 與 癌 共 存 」 的 概 念 , 將 成 癌 症 治 療 的 新 方 向 。
與 癌 共 存 的 概 念 是 由 於 化 療 藥 不 斷 改 良 , 令 已 轉 移 的 癌 細 胞 也 得 以 控 制 , 但 卻 由 於 抗 藥 性 問 題 , 往 往 令 治 療 失 效 。 理 論 上 , 如 能 將 有 抗 藥 性 的 腫 瘤 切 除 , 化 療 藥 抗 藥 性 的 問 題 亦 得 以 解 決 。 可 是 一 些 腫 瘤 生 長 於 手 術 難 以 處 理 部 位 , 常 規 電 療 也 局 限 於 其 準 確 性 , 而 不 能 施 以 足 可 把 腫 瘤 摧 毀 的 劑 量 , 令 治 療 更 為 困 難 。




由 高 能 量 輻 射 束 切 割


醫 學 科 技 不 斷 進 步 , 數 碼 導 航 刀 的 發 明 , 運 用 了 放 射 手 術 的 治 療 概 念 , 為 病 人 提 供 了 一 個 全 身 放 射 手 術 平 台 的 新 選 擇 。
數 碼 導 航 刀 結 合 了 手 術 切 割 癌 症 腫 瘤 的 技 術 , 以 及 放 射 治 療 尋 找 癌 腫 瘤 定 位 及 聚 焦 技 術 的 原 理 , 病 人 可 在 毋 須 開 刀 及 麻 醉 的 狀 態 下 , 透 過 X 光 儀 器 找 出 癌 腫 瘤 位 置 , 以 高 能 量 輻 射 束 將 之 割 除 , 手 術 約 於 30 至 45 分 鐘 之 內 完 成 。 由 於 它 是 透 過 高 能 量 輻 射 束 代 替 手 術 刀 , 故 此 可 以 穿 透 病 人 的 骨 骼 或 軟 組 織 , 直 達 深 藏 於 隱 閉 部 位 、 或 擴 散 身 體 多 處 的 癌 腫 瘤 , 將 之 毀 滅 , 現 時 已 可 應 用 於 治 療 腦 癌 、 肺 癌 、 肝 癌 、 胰 臟 癌 及 頭 頸 癌 等 癌 症 。
撰 文 : 港 安 醫 院 寶 詠 琴 數 碼 導 航 刀 中 心 醫 務 副 主 管 曾 慶 揚
(小琳: 自己人寫, 想佢有幾好就寫到幾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