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最緊要健康 - 莫醫生

大家對莫醫生有印象嗎?
他是一位很時髦的醫生主持
主診的是 肺科腫瘤

一齊皆是緣
因TVB的訪問, 認識到節目的負責人 凱琪
凱琪因 "最醫要健康" 而認識莫醫生
現在, 凱琪成為中間人, 介紹我給莫醫生


今早, 我坐他們的車到威爾斯醫院
不用多等, 便得到莫醫生友善的對待
耐性地翻看我那復雜的病歷
間中會問我一些很簡單的問題
答對後, 會讚我 "Smart Girl!!!"


當醫生的, 不單單是一位醫生
還要充當心理醫生, 顧及病人心情
適當的稱讚, 令我感覺跟他更近
心裡的說話更容易說出


莫醫生很有耐性地給我看我那些掃瞄光片
把六月的肺跟十一月的比較
看到那一點腫瘤變大了一倍
親眼看到的畫面遠比聽到的說話/ 讀到的文字 更震撼
原來...大得那麼快...
此時,  我的心是多麼的怕
"我肺內又再長出小魔怪了!"


*****


莫醫生給我的意見是


"不用抽組織, 直接做手術把肺內的粒粒抽出吧, 它們都已經變大了, 根本沒有需要再抽。把大的挖出來, 因為化療力量不足夠把它們殺死! 而小的, 看不見的, 便再做化療打死它!"


我問 "那如果還有一點點殺不掉, 那我豈不是要再做...如果這樣我的生命可以變長, 但一生人也要反覆做手術化療...我寧可什麼也不做...平淡的過餘生..." 我已經開始哭了...


"我明白你說什麼, 寧可把時間拿來玩總比受苦好, 但你還年青, 手術後只需要辛苦一段短時間, 但可以換來更長的生命, 難度不值得去試嗎?"


我問 "但做肺手術會很痛...這次還要做兩邊..." (因為我兩邊肺也有很明顯腫瘤)


"那要看手勢, 我當然會安排最好的醫生給你, 但如果做私家, 會很貴的..."


我問 "那...照現在情況看...我的病...是不是很差..."


" (笑) 你是不是想問我你還有多少年命?"


我點頭 (我不敢直接問, 是因為我從來沒想過我會有機會問...)


" 那麼, 你可以告訴我, 我又有多少年命嗎?"


我笑笑搖頭


" 就是嘛~ 說不定我明天已經不在, 我每一天都把明天視為我的死期, 那麼我才會好好珍惜今天, 不一定要每天都幹些什麼大事, just do sth meaningful ~!"


對! 這也正正是我現在每天都在做的!
人生苦短, 應盡量嘗試! 把自己的人生變得豐盛!
開心, 就是活著的目的!


 


最後, 莫醫生給我一封給瑪麗的信
內容是, 提議他們不要為我抽組織, 直接動手術
另一樣是
他可以成為我的主診醫生
安排最好的醫生在威爾斯為我動手術


 


瑪麗抽組織的日子 (17/12) 不遠了
要決定...便要快點...


可是...很害怕
我又要躺在床上受苦
又要忍受光頭的自己
工作都剛剛上手, 又要被迫放下
廿年來, 難得爸媽終於願意放假, 在接下來的新年一家去旅行
請父母去旅行是我們三姊妹的願望!  我真的不想因為我而令這事泡湯...
所以剛才跟爸媽說, 無論如何, 有沒有我份兒, 你們也得去!!! 這是我一直最想做的!!
我知道爸媽都喜歡歐洲, 但因為他們的工作關係, 只能放四天假...
只可到青島, 把它們的殖民地建築物當作歐洲...
希望有一天, 可以真真正正帶他們到歐洲吧!!!
這就是我唯一最想做的!!!


(姐姐們, 看到後不用擔心, 我很強的, 哭, 也只是一時之間, 我對這些事其實已經看得很淡, 所以你們不要太激動哦...我們輕鬆的表現, 是直接影響到爸爸媽媽的反應!!! 我最不喜歡就是看到他們為我的病憂心!!! OK?!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