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This Darling Life愛與狗同行

他們不會明白你的忠誠如何受傷,他們也不會贊成你承認那是傷害,他們更不恥於自己對你的傷害,你去受那個傷是你傻,所以到最後,也只有自己抱著自己。


 


昨天看完阿妹做配樂的 "This Darling Life",看著眾小狗的忠誠,感覺無比熟識。裡面的旁白說了個故事(只在旁白說,沒有畫面的,不用怕!)。有一家人,養了隻小狗來做餐,到了時候,主人就決定要把狗殺死吃掉。主人喚他過去,他過去,主人就用磚頭一頭轟下去,小狗很痛,所以逃開,接著主人又叫小狗回來,他又回去,然後是第二下大轟,致命的一擊,小狗死在磚頭下。



我屬狗,所以我明白。



狗的特性,就是不能自己地對自己所愛的人忠誠。那種忠誠,用的是整個生命的力量來付出的忠誠,是一種純粹的,愚魯的忠誠。本來那是美德,是愛裡面最有溫度的表現,可惜也是 “潑冷水” 最能傷害到的一種愛。尤其,當你是人,但你掛著狗一樣的忠誠,那種傷,深刻,卻不被同情。



不過,在電影裡,我看到人也有珍惜這種忠誠的一面。



有人能漠視這種忠誠,也有人用自己最大的愛來回報那種忠誠。最好的勵志作品,莫過於誠實的讓你看見黑暗,也誠懇的讓你感受光明。光說光榮是虛偽,光說黑暗是消沉,這部電影反映的,是從黑暗看到的光榮。有看到義無反顧的付出,也有掙扎過的付出,有血有肉,一點都不假,實在是部該珍惜的電影。



導演陳安琪在電影裡說,她被爸爸遺棄,所以她答應自己,永遠不會遺棄跟自己有親蜜關係的所有東西。能將這種傷轉化成愛,是褔,是良善的褔。



但願我們都學得懂。

 


以上全文引用自 At17 - 林二汶Blog
http://hk.myblog.yahoo.com/jw!LQukS7KUEQO_fTT9sxxFoeM-/article?mid=2760


希望大家可以抽空欣賞 "This Darling Life愛與狗同行" 這部電影 (8 May)
還有現在上映的 "柴犬奇蹟物語"
讓大家對寵物重新下一個定義
牠們不是寵物,不是玩具
是你的家人!


我敢說,如果我飼養的動物突然反常地咬我、襲擊我
我也不會放棄牠們

人可以有情緒,動物就不能嗎?
一隻手掌是拍不出聲的
牠突然這樣對你一定有原因
會否是你對牠的要求太苛刻?
你們有否作過自我檢討?


9 則留言:

  1. 十分認同你對寵物的睇法,其實用於朋友之間也可以。

    祝你今晚有個好夢甜睡。

    我為我昨天口多多道歉, sorry SiuLam!
    [版主回覆05/08/2008 01:10:00]傻瓜! 為何要道歉?? 我要多謝你呢,你令我知道 "係喎...可能有好多人都會好似karce咁誤會左..." 讓我有機會解釋一下...

    回覆刪除
  2. 今天凌晨剛聽了陳安琪的電台錄音節目,她說只要大家以對待心愛動物的關愛對其他人,世界就沒有戰爭,一切都會變得很美好。
    「做隻貓做隻狗,不做情人……」她還特意選了這首歌。

    回覆刪除
  3. 希望各位睇完呢d戲後, 真係會明白養狗狗係一件好須要考慮清楚既事, 唔好因為睇完戲覺得佢地好得意, 而一時衝動, 諗到無諗就去買0黎養.........

    回覆刪除
  4. 有很深刻感受,一直以來,我未曾當狗狗是寵物,原因它是我的定人.

    回覆刪除
  5. 睇完好鐘意你呢篇Blog, 完全有同感,完全Get到你的想法和認同,有養過寵物的人一定感受到,亦希望無養寵物的人慢慢用心去了解.

    回覆刪除
  6. 係我好細個既時侯, 因為成日都冇人係屋企, 狗仔就係我細個時最好既朋友及玩伴. 在那時候, 係我住那條村裡, 當我見到啲好得意既狗仔時,  我都會毫不猶豫地捉佢地番屋企, 所以好多時啲 neighbors吾見左隻狗既時候, 都例牌去我屋企度問我有冇"手逹"咗佢隻狗仔 . 諗番都好好笑. Nowadays, I love cat as well. However, 現在居住的地方不方便養寵物, 實在可惜.

    回覆刪除
  7. 完全同意,養小動物他就是你艇家人

    回覆刪除
  8. Siulam,
    I ha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a long time and this is my first time leaving a comment.. I just want to let you know my thought.
    Maybe you get frustrated with chemotherapy, but PLEASE do not give up doing chemotherapy.. you may want to have chinese medicine at the same time but PLEASE DO NOT GIVE UP DOING CHEMOTHERAPY!
    You are very strong and positive. I really admire your attitude dealing with the cancer.. I will pray for you!
    Jani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