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愛情宗教

最可貴的愛情是始於經驗條件而成於形上關係的。

有些人不幸沒有機會遇到這種愛情
那是人生最大的無奈和遺憾

也有些人根本是不可能有這種愛情的
因為他們永遠以自己為最重要
他們最愛的就是自己

這種人在愛情上是無能的
他們可稱為"不能去愛"的人
這種人聽到 "愛情宗教" 的時候
也許會嗤之以鼻, 認為是天方夜譚
但這無非是因為 "不能去愛" 的人永遠無法了解真愛是什麼吧了

對於愛情宗教的教徒來說
人生最大的意義就在於尋得真愛
為了這種愛情
金錢、權力、名位...等等都可以放棄

貪慕虛榮的人是不容易有真愛
心志不堅的人更難有這種愛情
至於性情涼薄或自私自戀的人
則不可能有--也沒有褔份有--這種愛情

生命誠可貴
自由價更高
若為愛情故
一切皆可抛


10 則留言:

  1. 什麼是"始於經驗條件而成於形上關係的"愛情?  好抽象...

    回覆刪除
  2. 唔知我幾時可以遇到呢...

    回覆刪除
  3. ( 個人見解 ) 「 始於經驗條件而成於形上關係的愛情」   始於經驗條件,即指我們一般說的「條件」,例如:內涵修養學識性格樣靚身材正家底背景等等等等 由我們對對方的條件反射開始的愛情,漸漸地演進到心靈上,意識型態上的非「條件性」情愛關係。   用一個比較簡單 ( 但不算很貼切 ) 的例子,我們一開始養一頭小狗,牠會跟著我們可能因為我們給牠吃喝安全,但漸漸地,就算我們不給予吃喝 ( 虐待 .. >.<) ,牠可能仍然會忠心的跟著我們…  

    回覆刪除
  4. 愛情宗教所指向的愛情是有永恆不變的 一面的。一般人所瞭解的愛情,往往不外一種心理層面上 的感覺,這種感覺並無恆常性,比如會由於相處日久而生 厭倦。但我所瞭解的愛情,雖然包括了感覺的一面,可是 並不止於感覺的一面,而更是一種形而上的關係。所謂 「形而上」,在此意指那種關係的永恆不變性。 有的人以為真愛的發生必須是純粹的、無條件的,即 是不因任何經驗條件(外貌、思想、性格等等)而發生, 但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如果撇除了外貌、思想、性格等 因素,我們最初為什麼會愛上某個人而不是另外的人呢? 不過,另一方面,如果以為愛情的維繫只能靠經驗條件, 那卻是一種膚淺的俗見了。從愛情宗教的觀點看,我們可 能由於(比如)對方的外貌而產生愛意,然而一旦真正愛 上對方後,即使最初引起愛意的外貌條件改變了,譬如因 年華老去而改變,真愛還是不會因此改變的。這種真愛的 出現,要經過「肯定、確認對方是自己最重要的部分」這 一關。由這「肯定」而創造出來的關係,就是前面所說的 形上關係,即那種永恆不變的愛情關係了。

    回覆刪除
  5. 有這種宗教嗎?我可是信徒啊,但尋找另一人卻很困難,因世上太多其他的條件限制,為愛而生的人早絕跡了,但我總認為每人心底也有一份可放棄一切的愛,只是終其一生也碰不上對的人.

    回覆刪除
  6.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這是一句形容緣分是多麼得來不易,尤其是當自己似是而非的... 正面對一段愛情的時候 愛情需要的是信任,包容,以及替對方的設想 如果純 粹是私心,佔有, 而無所不用其極的,為了防止自己不快樂, 以愛對方之名,行限制傷害之實 這樣的話,再好的善緣也將終成惡夢 相反的 若能盡體諒之能事,隨時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誡悌自己 讓對方在一個沒有壓力,安全的環境下 愛情方能長久 即便是惡緣,也勢必將終成善緣 人們追求戀愛的目的,是為了求得快樂以及滿足 如果只是為了讓自己快樂,那不叫愛,而是自私

    回覆刪除
  7. 曾否想過為什麼「我愛你」, 而不是他? 有人說「我愛你」並非因為你, 而是因跟你一起, 我更愛我自己~~~

    回覆刪除
  8. 有智慧才會有真愛

    回覆刪除
  9. 甚應是:[愛情]

    回覆刪除
  10. yes, 我都係armarm先失戀, 他說沒有感覺, 於是就分開了, 其實, 我也沒有感覺, 但是卻仍然喜歡, 仍然想念以前的日子, 不知怎算好, 眼見別人一雙一對, 我就覺得好似係自己攞黎咁, 我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

    回覆刪除